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19-10-25 10:28:25
名  称:宝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学校“316工程”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

宝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学校“316工程”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10-25 10:28:25 浏览次数:

 

 

宝政教督办〔20193

 

宝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做好2019年度学校316工程

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

 

县(区)人民政府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按照省政府教育督导总体部署,结合全市教育督导工作安排和相关方案要求,做好2019年度学校“316工程”督导评估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省、市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督导评估学校为载体,完善督政、督学和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系监督指导县(区)政府、教育部门、学校把教育资源配置和学校工作重点集中到强化教学环节、提高教育质量上来,建立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发挥督导保障作用。

二、评估任务

按照《宝鸡市第三轮提高教育质量学校“316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要求,到2019年底,第三轮“316工程”督导评估学校要达到总数的70%。按照分工,幼儿园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由县区督导部门组织评估,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由市督导办组织评估。本年度具体评估任务见附表。

2019年,由市督导办组织评估的学校共17所,其中普通高中10所,中等职业学校7所。分别是:

金台区石油高中,渭滨区烽火中学、姜谭高中,陈仓区东关高中,凤翔县彪角中学、紫荆中学,岐山高中,扶风县第二高中,眉县城关中学,陇县第二高中。

金台区职教中心,渭滨区职教中心,陈仓区职教中心,凤翔县职教中心,岐山县职教中心,眉县职教中心,千阳县职教中心。

三、督评时间

县区评估时间由各县区自行安排。市上集中评估时间为2019年6月中旬至10月下旬。具体时间另行发文通知。

、督评内容

1.办学方向。主要查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党建、学校发展规划制定及实施、现代学校制度、促进教育公平、配合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等。

2.队伍建设。主要查看领导班子配备、培训、代课、听评课、指导教育教学及校长的三个报告;教师配备、教师结构、教师专业能力、骨干教师示范引领、教师培训、教职工工资待遇学校的教职工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及相关要求、师德师风承诺书、师德师风自查报告、学校组织的师德师风检查等。

3.条件保障。主要查看校园规划与建设、功能部室、体育运动场地、生活服务设施、财务管理、学生资助等。

4.教育信息化。主要查看信息化规划、信息化基础设施、计算机教室、教育技术应用、信息技术培训、教师应用信息技术能力等。

5.教育教学改革教学管理主要查看学校课程开设、课堂教学改革、校本研修、教科研成果、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措施及成效、教育教学管理、班级文化、团队组织建设、学生社团、部室使用、家校共育、消除大班额等。安全稳定主要查看学校安全警示标志、校园监控设施、安全管理制度、安全应急预案、安全教育、安全排查及整改记录、学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和落实情况等。

6.学生素养。主要查看学生核心素养、思想道德水平、科学文化水平、身心健康状况、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的培养途径、方法及效果。

7.办学成效。主要查看学校在立德树人、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发展过程中取得的各类成果及家长社会对学校的满意度

、督评办法和程序

督评主要通过听、看、查、访、测、评等方式进行。

1.听。听取学校工作汇报、随堂听课。

2.看。察看校容校貌、校舍建设、功能部室、设施设备及日常管理,观看升旗仪式、广播操、学生用餐、课堂及课间行为等师生教育活动。

3.查。查阅学校各类数据信息、档案资料、教师教案、作业批改及管理制度等。

4.访。召开教师、学生、家长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

5.测。现场对学生进行知识技能、体艺才能、实验操作能力等方面的测试,检验教学效果和学生素质。

6.评。评价学生的学习兴趣、需要、信念、意志、习惯、态度、情感和价值观念;评价教师的教育理想与信念、教学态度、方式与方法;评价学科教研组工作;评价校长的教育理念、办学理念与目标及校长的教师观和学生观。

督评程序为:召开评估工作汇报会,查阅资料,检查部室情况,深入课堂听课,召开教师、学生、家长座谈会及问卷调查,汇总督评情况,向县区政府及学校进行反馈等

几点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县区要高度重视第316工程实施工作,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定好年度实施方案和计划,并落实好相关经费和人员,做好工作衔接和协调,保证工程有效实施。

2.做好宣传营造氛围要通过各种方式大力宣传316工程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重视和支持,为工程实施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工作氛围。县区要及时将“316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人物及事迹报送市政府教育督导

3.统筹安排,认真实施。各县(区)要将“316工程”督导评估与中小学校长履行职责督导考核同步进行,与学校常规管理督导检查统筹安排,与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相互结合,共同推进在评估开始之前,要集中对参与人员做好培训,严格依法依规评估。在评估过程中,要严明工作纪律,严格工作尺度,保证工作质量。要注意改进工作作风,轻车简从,简化程序,尽量减少对基层的干扰,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4、认真总结,上报资料。各县(区)要认真总结督导评估实施情况,提炼督导评估中的典型案例,必须于10月30日前将工作总结、督导评估典型案例(至少上报一个,严禁空白)、先进学校名单上报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逾期不报将在年度督导工作考核中予以扣分。

附:宝鸡市第三轮“316”工程督导评估2019年度任务表

 

宝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3月6日

 

 

附件:

宝鸡市2019年度“316工程”任务表

 

县区

学段

初中

小学

幼儿园

高职中

合计

金台区

15

15

0

2

32

渭滨区

4

6

16

3

29

陈仓区

0

20

32

2

54

高新区

6

14

21

0

41

凤翔县

15

50

20

3

88

岐山县

11

23

25

2

61

扶风县

10

34

18

1

63

眉  县

4

20

20

2

46

千阳县

1

5

5

1

12

陇  县

0

25

22

1

48

麟游县

1

7

3

0

11

凤  县

1

5

4

0

10

太白县

1

6

7

0

14

总计

69

230

193

17

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