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0-03-25 15:09:48
名  称:宝鸡市2019年度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报告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

宝鸡市2019年度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3-25 15:09:48 浏览次数:


2019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有效推进全市职业教育加快发展。中职教育招生人数大幅度提升,全面完成高中阶段招生职普比不低于4:6任务。中职教育教学质量保持了技能大赛“省赛连年第一、国赛年年有奖”的良好趋势。2019年国赛中,8名学生荣获中职组5个赛项三等奖。建成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2个,国家级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2所,省级示范校5所,全省高水平发展示范学校4所,全国“1+X证书制度”试点校2所。现将宝鸡市2019年度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报告如下。

1.基本情况

1.1 规模结构

我市共有教育部门管理中职学校18所,其中公办县级职教中心12所,民办职业中专6所。2019年,教育部门管理中等职业学校招生8750人(含市体育运动学校、宝鸡职业学院中专部),毕业生6697人,在校生27487人。现开设加工制造类、交通运输类、信息技术类、医疗卫生类、旅游服务类、文化艺术类等45个专业。在职教职工1869人,其中专任教师1347人。 

1.2 办学条件

1.3教师队伍

2019年,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共有在职教职工1869人,其中专任教师1347人,占72%。专任教师与在校学生比例为1:20.4。专任教师中,本科及以上学历达到率为99%。2014年以来,我市在职教系统开展评选教学能手活动,每两年评选一次。全市职教系统共有市级教学能手59名,省级教学能手30名。

2.学生发展

2.1学生素质

学生技能水平情况。中职学校学生技能大赛中,我市在国赛中成绩取得突破,获团体三等奖3个、个人三等奖2个,共8名学生获奖;省赛多次蝉联第一,在电子电路装调与应用、新能源汽车检测等44个赛项中荣获21个一等奖、46个二等奖、45个三等奖,19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市政府连续十一次奖励获奖单位与个人。2019年11月18日,我市举办2019年全国、全省中职学生技能大赛总结表彰大会暨全市中职学生技能竞赛开幕式,全市中职学生技能竞赛为期13天,设21个竞赛项目,共评选出一等奖40队47人,二等奖76队89人、三等奖76队89人,优秀指导教师33人,优秀团体奖8个,实现了“大赛引领,以赛促改”的目标。学生德育及素质培养情况。深化“新时代·新德育”中小学德育行动,全市各中职学校坚持每月举办系列德育活动,开展读书月、感恩周、“我们的节日”等系列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中职生德育典范。2019年,市教育局联合人社、文明办、团委、妇联等部门,以“践行核心价值观,激扬职校生风采”为主题,面向中职学校开展了“文明风采”竞赛活动。我市各中职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赛,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2.2就业质量

就业去向。据统计,2019 年我市中职毕业生6697人,毕业生进入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就业1814人,从事个体经营273人,其他方式就业1805人,升入各类高一级学校2641人,就业率97.55%。就业产业分布。毕业生从事第一产业268人,第二产业1098人,第三产业2526人。就业地域及地点。毕业生本地就业1434人,外地就业2458人,无境外就业毕业生。在城区就业3448人,镇区就业205人,乡村就业239人。就业渠道。学校推荐就业3541人,其他渠道就业毕业生351人。就业合同签订。签订期为1年及以内1995人,1-2 年451人,2-3 年1170人,三年以上187人。就业享受社会保险。享受“五险一金”851人,享受“三险一金”155人,享受“五险”990人,享受“三险”1569人。就业满意度。比较满意560人,满意1721人,非常满意1517人 。

3.质量保障措施

3.1专业布局

2019年,我市中职学校共开设加工制造类、交通运输类、信息技术类、医疗卫生类、旅游服务类、文化艺术类等45个专业。在校生所学专业规模排在前五名的专业大类依次是信息技术类8013人(29.2%)、加工制造类5024人(18.2%)、交通运输类3481(12.7%)、文化艺术类2525人(9.2%)、农林牧渔类1927人(7 %)。

3.2质量保证

打造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平台。宝鸡(国际)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已于2019年12月9日正式开工。实施中职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2017年,眉县职教中心在全省率先通过省教育厅中职学校教学诊改工作复核。2018年,凤翔县职教中心通过省教育厅中职学校教学诊改工作复核。2019年,省教育厅对我市岐山县职教中心、千阳县职教中心和陈仓区职教中心教学诊改工作进行了复核。实行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制度。2016年以来,市教育局每年印发《关于开展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全市所有中职学校坚持在各学校、县区教体局、市教育局等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开发布年度教育质量报告。实施中职学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根据《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我市以“加快实现职业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以“治理突出问题、提升管理水平、加强信息化建设、强化文化育人、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为内容,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中职学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有力推动了中职学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经过三年时间努力,全市中职学校的管理制度落实到位,管理能力显著提升,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得到完善,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3.3教师培养

坚持每年举办全市中职学校教师教学设计大赛,选拔优秀教师参加全省大赛。2019年,我市在全省中等职业学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和教学设计比赛中,34名教师分别在教学设计赛项、课堂教学等赛项中荣获5个一等奖、11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8名教师代表陕西省参加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和说课系列交流活动,内容涉及中等职业教育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中高职五年制教育专业教学标准构建、产教相融等方面。

4.校企合作

4.1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

2019年,我市各中职学校先后与海信(浙江)空调有限公司、吉利汽车集团、富士康鸿准公司、东风裕隆集团等省内外大型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联合办学关系。学生完成订单培养学习任务后,直接进入相应企业开展“顶岗实习”。开设“东方裕隆”等定向培养班。中职学生到企业后全部与企业签订“用工管理协议”,保障学生的利益。

4.2学生实习情况

按照《宝鸡市教育局转发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通知》要求,市教育局在年初工作会上,对学生实习管理工作进行了强调要求,年中对实习情况进行了摸底检查,年终在办学大检查中进行了突击检查。全市中职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工作整体管理规范有序。

4.3集团化办学情况

我市以宝鸡文理学院为龙头,外联宝钛集团、宝二电等规模以上企业,组建新材料与新能源职教集团;以宝鸡职业技术学院为龙头,外联市中心医院、中医院、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组建卫生保健职教集团;以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为龙头,外联宝石机械、秦川发展等规模以上企业,组建现代装备制造职教集团;以宝鸡铁路技师学院为龙头,外联西安铁路局宝鸡东站等企业,组建交通运输职教集团;以岐山县职教中心为龙头,外联法门寺、太白山管委会和物流公司、大型酒店,组建现代服务职教集团;以眉县职教中心为龙头,外联绿宝果业、海升苹果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组建现代农业职教集团,深入推进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六大职教集团的建立,极大的拓展了学生的就业渠道,使中职学校学生就业工作上了新台阶,有了新出路。

5.社会贡献

5.1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2019年,全市中职学校共有毕业生6697人,其中就业人数6533人,就业率97.55%。取得执业资格证书人数4140人,占毕业人数61.82%。 毕业生就业情况呈现以下特点:就业工资逐年增加。平均起薪为 1797 元,1001-1500 之间的114人,1501-2000 之间的202人,2001-3000 之间的786人,3000 元以上的2750人。升入高一级学校学生数逐年增加。在升入高一级学校的学生中,对口单独招生考试升学2409人,“三二分段制”升学18人,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升学3人,通过普通高考录取升学 211人。到沿海发达地区就业现象普遍。沿海发达地区工资待遇高,技术水平先进,发展前景广阔,吸引了大量毕业生就业。2019年我市约有73%左右的毕业生到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就业。

5.2 社会服务

各县(区)积极发挥县(区)级职教中心综合培训作用,开展以职教中心为主阵地的农村实用技术、农村劳动力转移和教育精准扶贫等培训工作。2019年,举办各类培训班709期,完成培训61326人。其中,开展农村实用技术428期,培训人数38725人;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92期,培训人数7718人;开展教育精准扶贫培训98期,培训人数6093人;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38期,培训人数3417人;开展村级干部培训6期,410人;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员工岗位等其他培训47期,培训人数4963人。

5.3对口支援

技能培训扎实有效。举办各类培训班709期,完成培训61326人。其中,开展农村实用技术428期,培训人数38725人;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92期,培训人数7718人;开展教育精准扶贫培训98期,培训人数6093人(其中开展“双返生”培训58期,培训3562人);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38期,培训人数3417人;开展村级干部培训6期,410人;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员工岗位等其他培训47期,培训人数4963人。“苏陕教育协作”成效显著。2019年初,徐州和宝鸡教育系统71所学校结对并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书》,开展挂职锻炼、支教送教、教研交流87次,参与交流教师558人,撰写课堂笔记、心得体会800余篇;邀请徐州市教师培训专家团对我市720名乡村骨干教师开展新理念教学专题培训;结对职业院校共建专业点已达成协议15个;组织召开了第41届校企合作人才供需暨联合办学专业共建洽谈会,推荐173名学生在东部就业;徐州市结对县区和学校、企业共捐赠61万元,用于我市结对县区、学校于改善办公条件及贫困学生资助。高校结对帮扶深入推进。各县(区)、各高校积极协作,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各高校从智力、教育、科技人才、民生、信息、志愿者服务、帮助农民增收等七个方面加大对12个县区的支持帮扶并取得实效。各县(区)充分利用高校优势,开展针对基层干部、技术人员、产业带头人、返乡务工人员、待业青年的培训,2019年共开展各类培训46次,培训6298人,发放农业技术书籍和资料4000册;捐赠图书、衣服等学习生活用品价值88.48万元;积极开展优质农产品进入高校销售活动,共计销售优质农产品175.8万元。

6.政府履责

6.1经费保障

我市基本落实地方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比例不低于30%的政策。市财政每年拿出100余万元支持举办市级学生技能竞赛,并对参加国赛、省赛集训和奖励给予经费支持。

6.2政策措施

宝鸡市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把职业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专题调研职业教育。2019年6月27日,我市召开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推进会,就进一步深化改革全市职业教育进行动员部署。7月12日,全省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座谈会在咸阳召开。随后,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全省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座谈会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8月14日,市政府召开全市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座谈会,传达全省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座谈会精神,通报全省深化职教改革座谈会后我市所做工作。会上印发了《宝鸡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市政府通过制定一系列措施,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全力支持宝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我市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奠定良好基础。

7.特色创新

案例1:选派中职学校管理干部、骨干教师赴徐州学习

2019年,为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全力推进苏陕教育协作深入高效开展,我市先后选派469余名骨干教师赴徐州交流培训,通过跟班学习、培训指导、专题报告、示范教学等重点内容,学习借鉴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成功经验,共撰写课堂笔记、心得体会800余篇。同时,积极邀请徐州市教育教学专家来宝传经送宝。2019年上半年,徐州市选派12名优秀教育管理干部在我市结对学校挂职,担任学校领导职务,传授先进的管理经验,有力促进了我市教育管理干部的快速成长。徐州市选派80余名教育教学名师在我市结对县区开展教研探讨交流活动,通过专题讲座等形式,从课堂生态的转型、教科研方案设计、区域推进教学改革实践等方面入手,使我市教师更新了理念,开阔了视野,有效促进了我市教师专业水平的全面提升。2019年7月15日,我市邀请徐州市教师培训专家团来宝鸡市开展暑期送教培训活动,对我市720名乡村骨干教师开展了新理念教学专题培训。培训团专家结合江苏地区教育发展现状,深刻剖析了新课标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方向和教学方法,对参训教师学习掌握新教学理念和方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案例2:扩大招生规模,拓宽成才口径

高职扩招全省领先。针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教育、人社等部门联合下发《宝鸡市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启动四个学历提升行动计划,走进学校、走入农村,累计动员20157人高职扩招报名,在全省高职扩招视频会议上被通报表扬并做大会交流。职普比全面落实。精心安排部署,层层夯实责任、全方位立体宣传,吸引13666名学生选择中职学校就读。职教单招实现突破。高职分类招生录取考生2113人,较上年大幅度提升。

8.学校党建工作情况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2019年9月份以来,全市中职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实际,探索方法、创新形式,以深化理论学习为基础,以抓实调查研究为载体,以深入检视问题为契机,以狠抓整改落实为驱动,统筹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夯实“一把手”责任,加强党建队伍建设。选拔党性强、懂教育、会管理、有威信的党员干部担任中职学校党组织书记,推行中职学校党政领导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推行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骨干和学校班子成员的“双培养”机制,配强选优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创建示范品牌,创设党建活动载体。按照《宝鸡市中小学党建工作示范校创建实施方案》要求,开展中职学校市级党建示范校创建。启动“四规范三提升一创建”活动,活动的开展解决了长期以来中职学校党建工作“无思路、没载体、不会抓”的困惑,中职学校党组织实现全面过硬。围绕工作中心,促进党建与教学相融合。探索将中职学校党组织设置在学校年级组、教研组等教学一线,引导中职党员教师紧贴岗位做承诺,紧贴讲台搞课改,紧贴教学抓管理,紧贴质量创特色。

9.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9.1主要问题

部分县区对中职发展重视程度不够。部分县区对中职学校招生费用不予支持,对技能大赛奖励不到位,导致人才培养质量不高。中职学校办学经费严重不足。中职生均经费政策未能落实。各县区对中职教育投入资金不足,导致县区职教中心普遍发展乏力,运行困难,实训设施设备更新缓慢。从2016年起,市财政每年列支2000万元用于发展职业教育,但用于支持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资金不足。中职学校专业师资严重缺乏。囿于教师招聘条件,工科类专业教师很难招录。中职学校急缺工科出身、有企业工作经验的专业教师。部分县区对培训资源统筹不力。县区职教中心良好的师资、设备、场地等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9.2改进措施

一是强化职业教育顶层设计。及时制定出台有关改革文件。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根据《陕西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及时制定出台《宝鸡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及配套文件,大力推动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下功夫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完善体系、强化师资、提高质量,全面落实服务发展、促进就业办学方向,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将职业教育发展纳入产业发展规划。认真落实中、省有关深化产教融合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政府、学校和企业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的职责任务。大力支持职业院校发展,在促进校企、校行合作方面给予倾斜支持,搭建平台载体,创新合作模式。  

二是大力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和全市“1553”战略,校企共同设置新专业,共同制定实施人才培养方案,通过激励政策和市场化方式促进 “四个转化”:将企业转化为学生的“第二课堂”,将能工巧匠转化为专业课教师,将生产设备转化为生产性实训设施,将企业文化转化为职业精神。推行订单班、学徒制,建设一批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三是精心打造职教特色专业。按照“围绕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兴产业”的建设思路,优化中职学校布局,主动对接“五大支柱产业”“五大战略新兴产业”“三大特色产业”,完善专业随产业发展动态调整机制,以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专业设置改革,每校重点建设1-2个特色优势专业,对口培养各类技术技能人才,立志培养大国工匠。推动实现由“宝鸡制造”到“宝鸡智造”转变。深入推进“陕西省高水平示范职业学校”、“1+X”证书制度试点校、产教融合试点学校创建,到2020年,创建一批品牌学校、品牌专业,打造宝鸡职业教育的“旗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