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0-04-30 15:12:11
名  称:关于印发“新时代·新高中”创优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

关于印发“新时代·新高中”创优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4-30 15:12:11 浏览次数:


宝市教发〔2020〕88号

 

各县区教体局,市教研室、宝鸡中学: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升普通高中教育质量,促进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市教育局制定了《宝鸡市“新时代·新高中”创优行动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请各县区、宝鸡中学于5月15日前将2020年实施方案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联系人:魏乐乐,电话:2790272,电子邮箱:bjsjjk@126.com。

 

                                                                                                                                      宝鸡市教育局

                                                                                                                                     2020年4月29日

 

 

宝鸡市“新时代·新高中”创优行动工作方案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29号)及全省、全市教育大会要求,推动实施《宝鸡市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8—2020年)》,促进我市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壮大普通高中骨干体系,进一步促进普通高中特色化、多样化、优质化发展,决定开展“新时代·新高中”创优行动。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全面提升普通高中教育质量为目标,以壮大普通高中骨干体系为抓手,以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为主题,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导向,以主动适应新高考、新课程改革为动力,以促进全市普通高中联盟发展为路径,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普通高中教育,推动每一所普通高中学校固本、提质、增效、赋能。

二、发展目标

(一)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对普通高中的调研、管理、考核、奖惩机制更加完善,育人导向更加清晰,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优质化发展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

(二)骨干体系进一步壮大。到2022年,全市省级示范高中达到10所以上,新建国际高中(或双语高中)1所以上,培育省级示范高中苗子校3所以上。

(三)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新高考、新课程改革稳步推进,基本消除50人以上大班额,试行开展学生生涯规划指导,教育开放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四)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全市普通高中一本、二本上线率均比上年有所提升,被“双一流”高等院校录取人数比上年有所提升。

(五)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普通高中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深入推进,高中教育资源布局更加合理,高层次教师引进机制基本建立,教师队伍结构持续优化。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骨干体系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普通高中创建省级标准化高中,对未通过评估验收的学校实行停止招生、停止办学等措施;支持渭滨中学、金台区石油中学、岐山县蔡家坡中学创建省级示范高中;支持举办宝鸡南山中学、宝鸡方塘中学,扩大全市普通高中优质教育资源。

(二)深化高考制度改革。市教育局组织各县区教体局分管领导、部分高中校长到浙江、山东等省份学习新高考改革经验;市教研室组织各县区教研人员外出学习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经验;出台我市普通高考改革指导意见,引导各县区、各普通高中对标梳理任务清单,做好迎接新高考改革各项准备。

(三)加强教育教研管理。市教育局每年到各县区指导高中教育不少于1轮;市教研室要组建高中教育专家团队,每年到各普通高中巡查指导不少于4次,组织高三模拟考试不少于3次,开展高三命题研讨不少于2次,及时推广研究成果;高考成绩公布后,市教研室要加强数据分析,形成深度分析报告,运用研究成果指导高中教育教学。

(四)重视高中教师培训。各县区教体局要积极争取国培、省培项目计划,争取对普通高中各学科骨干教师至少培训1次;邀请省内外名校长、高考命题专家、学科带头人、高考改革专家等举办讲座,传播先进教学理念;坚持“走出去”战略,委派校长、教师和管理人员到先进学校跟岗学习,提升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能力;加大免费师范生、特岗计划教师招聘力度,努力优化高中教师结构。

(五)深化高中教育联盟。各县区依托“宝鸡市城乡教育联盟”,进一步拓宽高中教育联盟范围和合作形式,探索形成“强校+强校”竞争型、“强校+弱校”互补型联盟形式;提高紧凑型联盟比例,每所省级示范高中至少包抓2所学校;支持跨县区联盟采取信息化手段开展合作交流,实行捆绑评比考核;支持民办普通高中加入高中教育联盟。

(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各县区指导学校加强文化、生态、阳光、健康、安全“五个校园”建设,为育才铸魂营造良好环境;指导高中学校深入实施“新时代·新德育”行动,进一步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打造一批名副其实的“金课”;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团结乐观、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支持普通高中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指导高三学生参加普通高校自主招生、高职分类考试招生、特长生招生等,拓宽毕业出口。

(七)加快建设智慧学校。各县区进一步加强普通高中信息化工作,制定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有序推进智慧学校建设;要加快构建线上管理系统、线上教研平台、线上资源超市、线上安全监控等网络环境,提升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要立足实际配备适应新高考、新课程的信息化产品和服务,逐步完善覆盖德育、美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信息化资源,适应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八)激活追赶超越动能。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进一步完善普通高中评价和奖励机制,进一步调动校长、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形成你追我赶、争创一流的新局面;进一步改革考试招生机制,全面落实普职比不高于6:4的政策要求,进一步优化生源结构,促进各普通高中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以结果倒逼过程,促进教育教研更加灵活、高效、个性、开放;进一步整合普通高中教育资源,合理调整学校布局,支持农村普通高中持续健康发展。

四、保障机制

(一)加强领导。市教育局成立“新时代·新高中”创优行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教育局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市教育教研室负责人担任,成员由各县区教体局分管领导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各县区教体局、各高中学校也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制定切合实际的工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督导。各县区、各学校要把开展“新时代·新高中”创优行动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注意把握好工作节奏和阶段性重点,坚持一县一策、因校制宜、全员发动、稳步推进。要坚决反对搞形式、走过场,切实解决高中教育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全面提升高中教育发展水平。市教育局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办,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三)加强宣传。各县区、各学校要利用线上线下各种宣传媒介,全方位、多角度报道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新典型、新经验和新成果,积极营造尊师重教、内涵发展的良好氛围。市教育局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及时推介各县区、各学校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对涌现出的先进集体、优秀个人等进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