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0-04-30 15:47:31
名  称:关于做好“五一”假期防疫和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

关于做好“五一”假期防疫和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4-30 15:47:31 浏览次数:

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市教育系统的共同努力,全市中小学有序开学,师生健康平安。随着“五一”小长假来临,人员流动增多,对学校疫情防控带来较大考验。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化解疾病传播风险,维护师生健康,现就做好假期防疫和安全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县区、各学校要牢固树立“疫情不结束,防疫不松劲”的底线思维,珍惜来之不易的防疫抗疫成果,增强防疫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过去时”的责任感,切实抓好每一天的疫情防控工作,绝不能有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特别是面对“五一”小长假,要提前做好相关预案,落实各项教育管理措施,做到“学校放短假,防疫不下岗”,确保各项工作不断线、不缺位、不放松。

二、落实报告制度。各县区、各学校要按照市应对疫情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建立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及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制度的通知》要求,落实疫情防控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真实、准确、及时。放假期间,学校教职员工及后勤保障等教辅人员原则上不得出市,如确需出市须履行请假和报备手续。要继续做好学生健康信息报送工作,教育学生在放假期间减少外出,学生及家长出市必须向班主任报告。

三、加强安全教育。各学校在放假前要开展一次假期安全专题教育,教育学生掌握疫情期间自我保护常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出门戴口罩,进门勤洗手,不到人群密集场所。同时要教育学生防溺水、防触电、防火灾、防交通事故、防网络沉迷,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身体健康。要加强学生假期心理调适辅导,引导学生保持乐观心态,避免产生“假期综合症”。

四、强化假期指导。各学校要合理安排学生假期学习,适当布置假期作业,指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减少电视、电脑、手机等电子屏幕使用时间,每天做眼保健操2次,保护视力健康。要加强学生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参与家务劳动。要指导家长做好学生健康管理,清淡饮食,早睡早起,根据天气增减衣物,保持精力充沛,如发现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就医诊疗。

五、开展督导检查。各学校要加强假期安全保卫工作,落实值班值守和门禁管理制度,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学校。学校在收假前一天组织教师返校,做好通风消毒、卫生清扫、教学准备等工作,为开学后加强疫情防控和顺利实施教育教学做好充分准备。各县区要组织人员对学校开展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市教育局包抓督查组将根据包抓情况,适时适度开展明察暗访。

 

                                                                                                                                宝鸡市教育局

                                                                                                                               2020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