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教师管理

宝鸡举办家庭教育公益讲堂,24万学生家长在线聆听心理健康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26 11:18 浏览次数:


5月25日,宝鸡市第42期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成功举办。全国著名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边玉芳教授作了题为《后疫情期间,家长如何应对孩子常见的心理问题》的主题报告,本次大讲堂是市教育局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新要求,依托教育“云”,首次运用网络在线直播的方式举行,24万学生家长通过手机、电脑聆听报告。

边玉芳教授客观分析了后疫情期间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产生的原因,以丰富鲜活的实例、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广大学生家长讲解了学生成长发展规律,从心理学的角度深刻剖析了学生成长过程中容易遇到的突出问题,引导家长们应多站在孩子角度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孩子抱有更多的体察和理解,以更积极有效的方式处理孩子成长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并对家长提出建议:一是关注孩子的心理状况,认识和接纳孩子的情绪;二是减少亲子冲突,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创造条件安排好孩子的生活;三是反思自己的育儿观,把孩子良好心理品质的培养放在家庭教育的重要位置;四是家长要提升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学会调整自己的心理;五是对自己的状况和家庭亲子状况作一次全面反思。报告会后,家长们踊跃参与讨论,在线提问,边教授与家长们深入展开互动,答疑解惑。两个小时的在线直播讲座引发热议,效果显著。


为保证网络首播家庭教育大讲堂的效果,宝鸡教育学院、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及腾讯课堂的技术人员进行了前期多次的测试与彩排,并两次连线专家,精心选题,打磨课程,注重从学生心理健康及心理发展规律等方面对学生家长进行理念的引领和方法的指导,力求有针对性,操作性,避免家庭教育讲堂的冗繁与枯燥。

宝鸡市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自2013年6月起开讲,已成功举办42期,2017年,被中宣部、教育部评为国家级“全民终身学习”品牌项目。2016年7月,市教育局联合市文明办、民政、妇联、团委、关工委等部门,启动实施了宝鸡市“好家风·好家长”家庭教育绿荫计划,推动全市家庭教育向广覆盖、联动型、纵深化方向发展,在全社会掀起“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教,争做好家长”的热潮。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新要求,市教育局将以此次家庭教育公益“云”讲堂为契机,不断深化和推进家校合作,不断加强“互联网+家庭教育”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切实用好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及微信公众平台,全面推动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高效衔接,打造我市家校合作新局面,同时,也为更多地家长学习家庭教育知识,共享教育资源提供更高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