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0-06-19 18:12:51
名  称:宝鸡市教育局关于转发陕西省2020年秋季至2021年春季中小学教学用书有关事项的通知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

宝鸡市教育局关于转发陕西省2020年秋季至2021年春季中小学教学用书有关事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6-19 18:12:51 浏览次数:

宝市教发〔2020〕158号

 

各县区教体局,局直有关单位:

现将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陕西省2020年秋季至2021年春季中小学教学用书有关事项的通知》(陕教材办〔2020〕1号)转发你们(相关附件请登录宝鸡教育网下载),请各县区和学校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同时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严格审核。各县区要严格对照省定目录和工作要求,对辖区学校教学用书选用版本、征订数量逐校审核,特别要对国家课程以外教学用书选用及征订情况严格把关,严禁超数量、超范围、超标准征订,严禁订购推荐目录以外的教学用书与教辅材料,严禁订购盗版书和非法出版物,拒绝质次价高的教学用书进入学校。同时要加强免费教科书版本选用、征订、发放、资金核算及循环使用等各个环节的管理,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科书政策顺利实施。

二是密切配合。各县区教体局和中小学校要和新华书店紧密配合,认真做好教学用书预订发行工作,确保中小学教学用书数据准确,课前到书,人手一册。市、县新华书店应本着为教育事业服务、为学校服务、为学生服务的理念,认真做好中小学教学用书和教辅材料发行工作,主动向市、县教育局报告教学用书和教辅材料征订发行情况。

三是突出重点。各县区要特别加强地方课程及素质教育读本的选用和征订工作,提前就征订目录与新华书店进行对接,未开设的地方课程,一律不得征订相关教材。严禁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收取地方课程教材费用。坚决杜绝教材摊派、搭车售书、私下交易等行为,切实减轻家长经济负担和学生学习负担,真正让书包“瘦下来”。

四是强化督查。开学前后,市教育局将结合开学检查,对中小学教学用书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未按相关规定选用、使用、征订教学用书的县区和学校将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五是按时报告。请各县区和市教育局直属中小学于8月31日前将各学段国家课程以外教学用书(含地方课程、素质教育读本等)及教辅资料征订目录、版本、册数等信息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

联系人:李玉琳    电子邮箱:bjsjjk@126.com

 宝鸡市中小学2020年秋季至2021年春季国家课程教学用书使用版本一览表.docx

 

                                                                                                                   宝鸡市教育局

                                                                                                              2020年6月19日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关于陕西省2020年秋季至2021年春季中小学教学用书有关事项的通知

陕教材办〔2020〕1号

 

各设区市教育局,杨凌示范区教育局、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韩城市教育局,神木市、府谷县教育和体育局,石油普教中心: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的通知》(教材厅函〔2020〕1号)精神,为做好我省2020年秋季至2021年春季中小学教学用书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教学用书

 1. 2020年秋季至2021年春季全省义务教育国家课程各学科继续使用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教学用书目录》中的教材,原选用的版本不变。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全部使用统编教材。

2. 小学科学,一、二、三、四年级使用依据国家课程标准(2017年版)修订的新版教材,五、六年级仍使用原选用版本教材,不得随意更换版本。

3. 2020年秋季继续向全省城乡义务教育小学一年级学生免费提供《新编学生字典》(人民教育出版社双色本)。

二、普通高中国家课程教学用书

 2020年秋季至2021年春季全省普通高中仍统一使用依据国家课程标准(2003年版)编写的原选用版本教材,不得随意更换其他版本。

三、特殊教育学校和体育运动学校教学用书

1.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阶段相关学科一律使用教育部《特殊教育学校国家课程教学用书目录》中的教材。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阶段盲校道德与法治九年级上下册、信息技术三年级上下册,聋校道德与法治三年级上下册、沟通与交往三年级上下册、美术三年级上下册,培智学校生活语文四年级上下册教材,教育部正在组织审核,教材使用工作另行通知。没有新编教材的学科和年级可沿用原版本教材,并按照小学每学期不超过45元/生,初中每学期不超过90元/生标准征订免费教材,所需经费从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科书资金中支付。

2.体育运动学校道德与法治、语文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其他学科使用《体育运动学校国家课程教学用书目录》中的教材。

 四、教师教学参考用书及其他课程教学用书

1.《教师用书目录》中的教师用书、磁带、光盘、挂图、投影片等供全省中小学教师根据教学实际选用,不得要求学生购买,普通高中学生可自愿选择购买磁带、光盘。

2.全省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的选用,各地可根据地方课程设置情况,严格按照我省《地方课程教材目录》规定的科目、开设年级进行征订。学校未开设的地方课程,一律不得征订相关科目的地方课程教材。鼓励市、县(区)地方财政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地方课程教材。严禁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收取地方课程教材费用。

3. 全省中小学教辅材料的选用,除义务教育统编三科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外,其他教辅材料要严格按照《陕西省中小学教辅材料推荐目录》规定的科目、版本、适用年级进行征订。

4.按照教育部《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要求,省教育厅正在对《陕西省中小学素质教育读本推荐目录》进行重新审核,待审核完成后另行通知。

5.原由中国地图出版社出版的高中《历史地图册》,高中版《时事》杂志,作为学生工具用书,由学生自愿选用。

6.国家统编中小学语文教材配有“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供学生自愿购买。鼓励教材出版单位采取互联网下载方式,免费提供与教材配套的数字音像资料。

五、有关要求

1.做好义务教育国家课程免费教科书的提供工作。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全面实施城乡义务教育教科书免费提供和做好部分免费教科书循环使用工作的意见》(财科教〔2017〕1号),全省继续实施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费提供国家课程教科书政策。各地各学校要依据实际在校学生数,为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足额征订、免费发放,不得超数量、超范围、超标准征订。

2.加强循环使用的教科书的管理工作。各地要做好循环教科书的登记、发放、回收、统计、消毒、保管、更新等工作,统筹解决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纳入循环使用的教科书按照在校生数的三分之一进行征订和发放。

3.中小学国家课程必须使用本文所附目录中的教学用书(特殊教育学校没有新编教材的学科及年级除外),严禁选用其他教学用书。中小学教学用书中不得夹带、标识任何商业广告或教学辅助资料链接网址、二维码等信息。

4. 凡经陕西省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查通过,获准在本省中小学使用的地方教材、教辅材料、素质教育读本等,均已在封面刊印“经陕西省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年审查通过(试用)”字样。国家统编教材均刊印教育部统一设计的审定通过标志,并列入陕西省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其他材料均不得作为教学用书,不得为学生代订代购。

5.全省中小学教材、教辅统一由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招标中标单位发行。发行单位务必在8月20日前,将榆林、延安两市的教材发送到校;8月31日前,将其余各市的教材发送到校,确保秋季“课前到书”。

6.要高度重视中小学教学用书管理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对所属学校的教学用书选用版本、征订数逐校进行严格审核,确保数据准确,人手一册。要加强免费教科书版本选用、征订、发放、资金核算及循环使用等各个环节的管理,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科书政策顺利实施。省教育厅将进一步加强对各地教学用书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未按相关规定选用、使用、征订教学用书的地方和学校将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相关教学用书目录信息可在陕西省教育厅门户网站(jyt.shaanxi.gov.cn)中的教育厅文件栏目中查询下载。

联系人:李艳茹         联系电话:029-88668683

         

 附件:

      1. 陕西省中小学2020年秋季至2021年春季国家课程教学用书使用版本一览表附件1.docx

      2. 陕西省中小学2020年秋季至2021年春季地方课程教学用书目录附件2.doc

      3. 其他学科教学用书目录和使用版本一览表附件3.doc

      4. 陕西省国家课程配套学习资源及学生工具用书目录附件4.doc

      5. 陕西省2020年秋季至2021年春季特殊教育学校、体育运动学校国家课程教学用书目录附件5.doc

      6. 陕西省中小学2020年秋季至2021年春季教师用书目录附件6.doc

      7. 陕西省中小学2020年秋季至2021年春季教学用书出版、租型目录附件7.doc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0年6月3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