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0-06-29 17:32:14
名  称:宝鸡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新时代·新特教”聚力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

宝鸡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新时代·新特教”聚力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6-29 17:32:14 浏览次数:


宝市教发〔2020〕165号

 

各县区教体局,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宝鸡市“新时代·新特教”特殊教育联盟,努力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权益,促进全市特殊教育优质融合发展,市教育局制定了《宝鸡市“新时代·新特教”聚力行动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请各县区、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于8月15日前将2020年实施方案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联系人:张省刚,电话:2790258,电子邮箱:bjsjjk@126.com。

 

                                                                                              宝鸡市教育局

                                                                                           2020年6月29日

 

宝鸡市“新时代·新特教”聚力行动工作方案

 

近年来,我市加快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以“新时代·新特教”特殊教育联盟为依托,充分发挥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和县区资源中心的职能作用,不断扩大特殊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特殊教育事业得到快速发展。为了进一步增强全市特教发展活力,为广大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创造良好的教育康复条件,促进特殊教育优质融合发展,市教育局决定在全市开展“新时代·新特教”聚力行动。具体内容如下:

一、深化发展体系,激活特教联盟新动能

1.扩展特教联盟内涵。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新特教”特殊教育联盟,在资源共享、能力共建、课程共研、教师共训等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提升“新时代·新特教”品牌影响力。市特教指导中心要发挥联盟“龙头”作用,搭建网上“新时代·新特教”联盟平台,共享特殊教育最新政策、发展信息及课程资源等,带动各县区特殊教育学校、特教资源中心加快发展。

2.完善特教体系建设。各县区要建立健全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加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建设,落实机构、人员,装备场地、设施,基本实现规范化、标准化,全面构建覆盖全市的特殊教育网络体系。各县区在办好特殊义务教育的基础上,逐步扩大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规模,建立健全布局合理、学段衔接、普职融通的、医教结合的特殊教育体系。

3.发挥联盟辐射功能。市特教指导中心积极做好指导和服务,充分发挥特殊教育联盟的职能作用,了解各级联盟活动发展动态,加强一级联盟校之间的校际合作交流,共享优质资源,整体提升特殊教育水平。督促二级联盟加强联络,每年开展不少于2次的对口县区资源中心培训、1-2次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工作指导,加强互动交流,促进共同提升。

二、优化培训模式,拓宽教育康复新路径

4.加强专业能力培训。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每年举办1-2期特教学校教师、随班就读教师、送教上门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每期培训40人左右,逐步提高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化水平。在此基础上,每年可组织1次外出学习活动,将县区资源中心主任、承担随班就读学校领导等纳入学习人员范畴,接纳并理解全纳教育、融合教育理念,汲取先进经验,促进特殊教育朝着优质融合的方向加快发展。

5.深化随班就读指导。严格落实省、市关于随班就读的意见安排,严把评估鉴定程序,强化随班就读入学管理。各县区、各级联盟要加强随班就读日常指导,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随班就读教师专业素养,让随班就读学生平等参与班级各项事务,体验到安全感、归属感、成功感和幸福感。

6.规范送教上门管理。各县区要充分发挥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职能,对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基本能力进行专业评估和科学指导,对不适合入校就读的儿童少年安排送教上门。各学校要进一步提升对送教上门工作的认识,做到送教对象精准确认、送教方案针对性强、送教记录规范完整,不断提升送教上门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师德师能新境界

7.提升教师职业修养。以“四有”好教师和《宝鸡市教师职业道德十条禁令》为基本准则,加强对特殊教育教师、送教上门教师和随班就读学校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尊重残疾儿童少年人格,为他们提供思想、学习和生活指导,主动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坚决杜绝漠视、训斥等冷暴力现象。要开展师生结对帮扶活动,形成相对固定的师生对子,建立长期稳定的帮扶关系,促进师生共同成长。

8.加强教育康复研究。大力推进康复教育,以落实三类特殊教育课程标准为基础,以提高教学康复质量为目标,通过开展以教育教学、康复训练、学校管理、校园文化等为重点的研讨活动,形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育与康复相结合的特教研究新模式。要以“新时代·新特教”联盟为框架,开展网上远程教研活动。要积极争取省、市特殊教育课题立项,把研究成果应用于教育教学实践。

9.培育教师成长梯队。市、县区、学校要分级举办特殊教育教师课堂基本功展示评比活动,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能,全面提升特殊教育教师专业素养。切实发挥省、市级教学能手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岗位练兵、结对帮扶、晋级争星、评优树模等载体,切实提升特殊教育教师的专业技能,打造一支综合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特教队伍。

四、夯实基础工作,树立特殊教育新形象

10.强化特殊教育扶贫。各县区要站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特殊教育助力教育扶贫的重要性,对标省市政策要求,履行主体责任,积极开展特殊教育招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资助、关爱特殊困难儿童“春雨计划”、慈善募捐、就业推介等工作,让每一位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都能接受有质量的特殊教育,真正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11.重视特教宣传工作。市、县区及特教学校建立三级信息报送机制,借助各种宣传渠道,大力宣传特殊教育事业发展及工作成绩,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促进特殊教育蓬勃发展。市特教指导中心要建立“新时代·新特教”公益微信公众号,及时向广大师生和家长推送特殊教育政策规定和动态信息,积极宣传我市特殊教育工作成果、经验及师生作品等,塑造特殊教育良好形象。

12.落实督查指导责任。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县区特教学校和资源中心的指导,每年深入县区督查调研2-3次,指导县区规范开展工作。各县区教体局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对本县区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研判和规划,落实各项政策规定,加大特殊教育经费投入,切实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权利。要注重培育特殊教育发展典型,推广先进经验,形成板块式发展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