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教师管理

不忘初心 师德高扬

发布时间:2020-09-11 15:49 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 师德高扬

——陇县南道巷中学闫利静师德先进事迹

闫利静,女,42岁,南道巷中学九年级思政课教师,中学二级教师。参加工作19年来连续多年担任毕业班思政课教学工作,先后被评为县级教学能手、市级教学标兵、省级教学骨干。在平凡的教学一线岗位上,她始终坚持“德为师之本,育人品当先”的人生信念,用一颗赤诚之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爱心为孩子们编织美好未来,以骄人的业绩诠释着自己的人生追求。

一、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

教育是文明传承的主渠道,从小的方面讲,它关系着个人和家庭的前途和命运,往大处讲,它关系着民族和国家的兴亡和发展,做为教育工作者而言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闫老师经常说,绝不能把教师简单当做一种职业,而是要做为毕生追求的事业来全身心的投入。她始终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的育人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忠诚于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

她多年担任毕业班思政教学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历年中考成绩均处于全县前列。繁重的毕业班工作虽然特别累,但她乐在其中。特别是2009年到2013年,她四年做了三次手术,每次都是一拖再拖,首先想到的是不能耽误学生的学业,前脚送走毕业生,后脚才去医院。在2013年手术后13天的她又站在了讲台前,尽管身体非常虚弱,可她不能倒下,她坚持为学生上好每节课,绝不因为自己的身体健康而耽误了学生的前途,不能让自己所带的科目成绩影响学生升学。那段日子里,学生被她的敬业精神感动着,爱与热情感染着每一个学生发奋备考,那年中考成绩更加突出,优生培养工作取得了满意的成绩,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今年新冠疫情期间,她停课不停教,精心制作教学课件在网上授课,不因疫情耽误学生学习,为今年的中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网络课堂上,她及时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与人文关怀,调节学生的心理和精神压力,变阻力为动力,激发学生网课学习的热情。同时因势利导,她用思政课的优势深入剖析重大社会事件中的所见所闻,积极引导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让学生铭记中国担当和中国精神,不断深化学生对伟大祖国的情感认同。

二、注重师德,关爱学生,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人们常说“教育是个良心活”,在她的心房里一边装着良心,一边装着爱心。她牢记教书育人的宗旨,严爱相济,教出优生育出良才。在工作中,她把思政课教学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在脱贫攻坚、结对帮扶贫困学生活动中,新集川镇铁马河村学生马某因家庭变故一度厌学,自暴自弃,思想波动很大,细心的她发现后多次与其促膝谈心了解情况,休息日上门家访,让学生和家长感受到了学校和社会的温暖,最终在她的关怀帮助下顺利完成了学业。2017年班上的三胞胎姐妹牵动了她的心,由于家里孩子多负担重,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年迈的奶奶租房照顾着她们的生活,亲情的缺失让三姐妹胆小、敏感、不自信,闫老师主动张开温暖的怀抱,对她们嘘寒问暖、教育引导,使处于青春期的她们生活充满了快乐,孩子的奶奶拉着闫老师的手说:“我的三个孙女遇到你这样的老师真是她们的福气呀!”

关山巍巍,汧水悠悠。19年来,她的倾听,不知让多少学生将烦恼释怀,她的话语,不知打开了多少学生的心结,她的关爱,不知给多少学生送去了温暖……虽然面对的是一群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有着特殊的生理和心理特征,但是,她一直用智慧的爱去感悟他们,以高尚的情操、宽广的胸怀、至美的人格教育他们,让他们开出智慧之花,结出明理之果。她坚持教学面向全体,每天面对一张张稚嫩的脸庞,她坚信每一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她将更多的爱与关怀给予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因为老师脸上信任的笑容让他们肯定了自己的价值,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多年工作中,有风有雨有阳光,有汗有泪有欢笑。爱心得到了爱的回报,一届又一届毕业生对她念念不忘,深情地留言攒了两大箱,有的直到上了大学、走上工作岗位了,还一直和她沟通交流,视她为知心姐姐,爱心妈妈。这是她的幸福,更是她用爱浇灌出的硕果。

三、精于师道,刻苦钻研,教育教学成绩突出

作为一名教师,她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积极参与教研教改,不断探索思政课程教学新理念。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后,她认真研学,深刻理解“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的重要论述,把握育人正确方向,注重全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教学成绩多年位居全县前列。她勤于实践,参与省市县各级教研观摩课和报告会,敏锐跟踪全省最新中考动态,参与了与徐州市教育结对交流活动,并做了经验交流。2010年她被县关工委评为“诵读经典”先进工作者;2012年被评为县级“教学标兵”,撰写的论文《抓住高效课堂的四个关键点》被省教育学会评为一等奖;2014年承担的教改课题《思品课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研究》被县教研室评为一等奖;2016年被评为县级“教学能手”;2019年被市教育局评为“教学标兵”,《少年有梦》一课被市教育局评为市级“精品课堂”,同年她在陕西省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中被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评为省级思政课程“教学骨干”;2020年在宝鸡市教育信息化大赛中获得县级一等奖,在县“考场同上一节课”教学竞赛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心似莲花品自高”,闫利静老师把成绩放在身后,把荣誉打进背包,重整行装再出发,继续在教学一线释放着自己的光和热,用责任和爱心培育着祖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