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教师管理

用爱心播种 用智慧耕耘

发布时间:2020-09-11 15:52 浏览次数:

用爱心播种   用智慧耕耘

——新店小学伏伟孝师德师风先进事迹

伏伟孝,共产党员,现年38岁,2001年7月参加工作。十九年来,他扎根于扶风农村小学,曾担任班主任、少队辅导员,现任城关街道新店小学副校长,主管学校德育、后勤工作,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担任三年级数学教学。十九年,他初心不改,励精图治,在艰辛而神圣的工作岗位上,忠于职守,用教师的爱心和共产党员的担当精心守护农村留守学生的一片蓝天,做出了可喜的成绩。近几年他所在学校德育教育有声有色,成效显著,控辍保学率百分之百,学校学生安全率百分之百。2010年12月个人被评为县级模范班主任称号,2018年7月荣获县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9年9月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同年有两篇教研论文获县级一等奖。

一、廉洁自律,净化思想,在政治学习中做标杆

他是一名青年党员,始终把忠诚党的使命、践行党的宗旨当做自己毕生的追求。每天按时观看《新闻联播》,及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内外大事。平时利用电视、电脑、手机、报纸等媒体关注国内国际形势和要闻,学习党章党史知识和有关党的政策文件、书籍,并把它作为思想的纲领,行动的指南。他积极参加学校党支部组织的各种政治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做学习笔记和学习总结,使自己的思想认识水平迈上新的台阶,让前进的动力更充足,方向更清晰,思想境界得到提升。

他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在担任副校长后,把“无欲则刚”横标挂在墙上,时时警示自己。工作中,他自重、自警、自励、自律,自觉接受全体教师监督,廉洁从教,尽职尽责,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事,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严格自我约束,强化监督和管理,不搞特殊化。他从没有利用工作职权获取一己私利,没有接受过家长等一次吃请,用自己的尊严和人格捍卫了教育的一方净土,赢得了家长、领导的信赖和赞誉。

二、校园文化当载体,传承教育入人心

校园文化是学校育人的宗旨和灵魂。开学初,他在学校醒目位置悬挂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对学生进行人生导向的引领,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他利用橱窗对校园之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美德少年进行展示,并在教学楼楼道张贴《古诗词赏析》,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处于浓厚的学习氛围之中。他组织班主任制定各班班级目标、班级口号、班训等内容,制作成班牌,张贴在教室门口,形成了积极的舆论导向,强化学生目标意识、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融教育于各种形式的活动和环境的熏陶之中,培养了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使学生在良好的文化氛围中得到感化,形成良好的学风和文明行为习惯。    

三、探索新时期德育和班级工作的新途径

在本学期学校德育工作中,他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以人为本,不断开拓德育新思路,发挥德育育人的整体效益,提高学校德育整体效果。他结合实际,努力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深化德育管理,拓展德育活动空间,使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得以再提高,体现学校德育工作的导向、动力、保证作用,实现了本学期德育目标的要求,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做好德育工作计划,努力加强德育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德育队伍的整体素质

1、发挥德育领导小组的核心作用。本学期学校加强了德育工作领导,完善德育工作管理机制,成立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领导小组、安全领导小组,由马校长负总责,伏校长具体抓,实行校长——班主任二级常规管理的制度。

2、指导好班主任工作。每一位班主任都是在此岗位上奋战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班级管理经验方法,且热爱学生、任劳任怨的优秀教师,他们是每个班级的好管家。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实际,他每周确定一个教育专题,班主任在周一班会课上对学生进行专题教育。各班主任老师认真负责,提前准备安排,布置黑板,利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开展活动,对学生加强思想教育,效果良好。

(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

1、坚持做好校园的消杀工作。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校园的消杀工作是环境治理中的重中之重。开学前,他组织全体教师对校园内外的环境卫生进行了彻底打扫和消毒,精心准备、科学演练、做好了学生返校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开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开学后,针对不同情况,每天坚持用酒精和84消毒液对教室、楼道、操场、餐厅、厕所进行消杀处理,确保学生在校的健康安全,为全社会共同抗击疫情做好我们应尽的责任。

2、精心布置宣传阵地。开学初他对校园墙报、校园宣传栏、楼道文化等文化阵地进行了更换,在把握好舆论导向的同时,力求主题突出,图文并茂,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功能。

3、规范教室布置。开学第一周他安排各班对教室进行了彻底的净化美化,各班的黑板布置体现了各自的特点,营造了生动活泼、洁净素雅、健康文明、催人奋进的良好育人氛围。并对教室的黑板报内容进行及时更新,创办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专题黑板报,对学生进行疫情知识的宣传和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教育。

(三)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养成教育

1、坚持晨午检制度和消毒制度。校园人口密集,是各种疾病传染的主要人群,本学期他根据上级部门要求,组织老师坚持每天早晨对学生进行测体温、戴口罩进校门,中午饭后,班主任再次对学生测一次体温,对发现出现发热、感冒、咳嗽等症状的学生及时联系家长,及时就医,把疾病源消除在萌芽状态。对因病缺课的学生进行追踪记录,及时了解学生的就医情况和身体状况。学生康复后,需持县级以上医院证明方可入校。各班主任老师通过班会、晨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预防传染病教育,通过班级微信群等平台对家长做好预防传染病的宣传。他制定了错时错峰放学和就餐制度,他每天坚持对教室、楼道、餐厅、厨房、厕所进行消毒,为全体师生提供一个健康安全的学习工作环境。

2、开学第一个月,做好学生的入学教育。他要求各班利用班会课、晨会、大课间集会时间,加强对学生的纪律习惯、卫生习惯、学习习惯等良好行为习惯的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小学生在校一日常规》,同时深入开展了文明礼仪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等。

3、加强班级文化建设。他要求班主任积极思考,加强班级制度建设、班风和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树立班级形象,争创班级特色,争创文明班级。

4、做好教育扶贫工作。他安排政教处在开学初就对学校的“两免一补”学生和建档立卡学生进行了认真摸底筛查,共确定了86名学生,符合国家教育扶贫政策。安排老师包抓到人,对这些学生进行家访,宣传教育扶贫政策,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文化课辅导和生活上的关心照顾。他特别关注的是杜丽萍老师、王春妮老师对送教上门工作地开展(周四为送教日),做到了爱心呵护与关怀,工作有计划,有措施,真正把国家的教育扶贫政策落实到行动上来。

5、每周利用升国旗仪式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他在周一升旗仪式上,让各中队推选优秀学生担当主持人、升旗手、护旗手和演讲者,起到了模范带动作用。学生根据每周的教育主题进行演讲,对全体学生是一次思想上的洗礼。

6、清明节前夕,他在全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为学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的奉献精神,要求学校大队部通过微信平台,积极向全体少先队员和教师发出“网上祭英烈、共铸中华魂”线上祭扫活动倡议,以缅怀先烈、追思历史。师生通过学习英烈故事、向英烈献花、留言、祭奠、办手抄报、写寄语、书法、画画等形式寄托哀思,致敬英雄。

7、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为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激励少先队员沿着红色基因不断成长,为第八次全国少代会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他组织新店小学大队部开展了“喜迎少代会,争做好队员”系列活动。

具体内容有:一、开展“迎接少代会,争做好队员”主题队日活动。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身边参与疫情防控的优秀人物先进事迹,组织少先队员、辅导员、家长收看团中央、全国少工委组织的“让红领巾更加鲜艳”网上主题队日活动。二、举行新队员入队仪式。组织开展有效的队前教育,掌握“六知、六会、一做”的入队基本标准,规范入队程序,举行了庄严的入队仪式。三、红领巾小心愿、小建议征集活动。四、“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书画创作展览。五、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主题队会活动。学习少先队基本常识,重温入队誓词和进行庆祝活动。

8、建立“红领巾”安全执勤岗。本学期,他从五六年级优秀学生中选拔了六名安全员,从细微处着手,参与学校管理,这些学生责任心强,认真负责,协助老师管理餐厅纪律,使中午的就餐纪律有了明显好转。特别是五年级邓立心同学、六(2)班杨婉莹同学每天都能坚守岗位,毫不马虎,尽心尽力为大家服务,给其他同学做出了榜样。

9、6月22日,他组织各班举行了主题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教育活动。在活动筹备期间,他要求班主任老师都能对学生积极引导,通过视频、心理健康教育、演讲、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各种行之有效的办法,教育学生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危害。

四、安全工作任重道远,后勤保障有条不紊

1、开学前,他重点抓好课桌椅的修缮工作。他根据今年在校学生人数配备,当配备不足时,修理课桌30张,凳子50条,做到按时按量配足。同时组织人员整修教学楼的教室、黑板,采购教师用的各种教学用具用品,完善教学设备,并做好安排人员报名、收费等工作,使学校的开学工作顺利地开展。

2、开学初,抓紧制定各项规章制度。他在后勤工作方面有《后勤人员工作职责》、《员工的考勤制度》、《学校财物管理制度》、《学生的住宿管理制度》、《学生的食堂管理制度》、《学生爱护公物管理制度》等等。做到按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人。

3、加强对师生生活的管理。开学初,他先做好寄宿生住宿和早晚就餐的安排,接着做好学生的食堂管理工作,及时召开炊事员会议,严格要求食堂要做好饮食卫生,食堂环境卫生始终要保持干净,他经常深入食堂检查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师生的宿舍门窗坏了,就组织人员维修,为了方便住宿学生用到热水,他给操作间装电热水箱,并安排宿管员每天坚持打开水,解决了住宿学生用热水问题。

4、抓校园环境整治工作。校园环境的整治与美化非常重要,校园环境优美,空气清新阳光充足,清净整洁,师生才能以轻松愉快的心情学习、工作。因此,他在环境整治中,把学校整个环境卫生区划分包干给各班,严格要求各班始终要保持干净。规定值周组每天坚持检查,好的表扬,不好的批评,并强调及时搞好。年终总评,并把总评结果列为绩效考核内容。

5、不断完善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制度。他建立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并根据安全工作形势的发展,不断完善充实。建立健全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相结合的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学生管理、门卫值班、假日值班、防火防灾、食品卫生管理、防火安全管理、健康体检等规章制度。建立学校安全意外事故处置预案制度。学校成立事故处置领导小组,制定了意外事故处置预案制度。

6、签订责任书。他与班主任、班主任与家长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各自的职责。将安全教育工作作为考核的重要资料,实行一票否决制度。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

7、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主题教育活动。他要求利用班会、队会活动、周一集会、晨会等途径,通过讲解、演示和训练,对学生开展安全预防教育,使学生比较系统地了解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触电、防食物中毒、防疾病、防体育运动伤害、防火、防盗、防震、防拐骗防性侵等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还利用学校电子屏、黑板报、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宣传工具及举行主题班会、安全征文与网上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学校利用周一升旗时间,小结上周安全工作,强调安全事项,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8、加强对寄宿生的管理。他为了做好对寄宿生的管理工作,他经常深入学生宿舍检查监督,严格管理,不允许寄宿生就寝时间在宿舍里闲聊、乱窜;不许在就寝时间大声喧哗,扰乱他人休息;不许损坏学校的门窗、床或在墙上乱刻、乱涂、乱画、乱钉;不得在宿舍里擅自拉电、使用插座等等,如果发现从严处理。

五、疫情防控身践力行,严防死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开学以来,他按照市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的安排,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他制定了周密的方案,强化值班值守、加强宣传引导,积极投身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以最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维护每个学生健康安全。

1、强化领导,完善组织机构。开学初,学校及时召开班子会,传达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校防控方案。按照文件精神,立即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马有信担任组长,副校长伏伟孝任副组长,教务处、政教处负责人任成员,统筹协调指导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各负其责,严密部署、责任到人,坚决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

2、强化宣传,提高师生思想认识。为了消除新冠肺炎疫情给师生们带来的恐慌心理,做到科学防范和应对,他通过企业微信、QQ、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及时在教师群、班主任群、班级群发布疫情知识及科学防控措施,发布疫情日常防控知识手册等信息,做到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全覆盖。 

3、强化责任,落实防控措施。他下发《新店小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将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精准有效落实。一是做好校园环境整治。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毒工作,特别是他对教室、宿舍、食堂等关键部位进行消毒消杀,做到重点区域每日消毒三次、其他公共区域每天消毒二次,切实防止了输入性疫情的传播。二是做好师生摸排防控。他要求各班主任开展假期学生疫情防控摸底工作,教育引导学生科学做好防控。同时,制定师生健康日报表,每天对全体师生要进行体温测量等健康情况排查,建立台账,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预防。三是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做好开学准备,提前备足口罩、体温枪、消毒液等必要的防疫物资,他已配备空气消毒设施设备专用喷雾器21套、抗菌消毒液12瓶、体温计80支,以及一次性橡胶手套、一次性医用口罩、长效抗菌消毒剂等。四是做好舆论管理工作。他引导师生科学认识疫情防控工作,密切关注各级政府和卫生健康部门有关疫情通报,不信谣、不传谣,不在微信群、朋友圈、QQ、抖音等所有媒介上发布传播不可靠信息,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五是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工作。他积极主动配合城关街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教育引导教职工、学生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不操办宴席,不随处串访,不聚众活动,不迎来送往,不举办会谈等。六是做好开学前后准备。为减轻疫情对课堂教学的影响,学校严格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并要求各科任老师安排好学生返校后教学落实情况,确保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开学后有序衔接。

4、强化巡防,及时报告处置。一是加强校园出入管理。他启动了《新店小学严格校门管控制度》工作方案,对校园进行全封闭管理,严禁外来人员进入校园。在学校入口设置测温点,实行凭证放行,对车上人员逐一进行身份核验、信息登记、体温监测,未佩戴口罩及体温≥37.3℃的人员不得进入,做到不漏一车一人。二是严格落实值班制度。严格落实学校值班制度,积极发挥校园一键报警作用,做到发现疫情,及时协调处置,并按规定报告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确保防疫期间校园安全。三是强化疫情动态监测。根据上级要求,落实人员健康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每日报送相关情况汇总表。重点排查教职工、学生往来湖北(武汉)以及本人及亲属与湖北等外地人员接触情况。

本学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将持续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每日两消三测一报告制度,坚决防止疫情发生,确保全体师生身体生命安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教学楼前,伏伟孝常久久伫立:农村学校怎么才能留住更多的学生?如何调动教师的主人翁精神,才能彰显教育公平?每当此时,他思绪万千,那份对教育的执着和热忱充满了胸膛。这就是为教育事业孜孜奉献、探索前行的青年教师伏伟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