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直属学校

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多措并举 全力保障营养计划高质量实施

发布时间:2021-04-15 09:44 浏览次数:

近年来,麟游县坚持以学生和家长满意为工作标准,以加强食品安全过程规范监管为重点,以优化后勤管理和强化后勤保障为基石,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工作制度,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全面实现了“机构队伍有保障、资金安全有保障,食品安全有保障,食堂设施有保障,公益运营有保障,体质健康有保障”的“六保”目标。6所学校先后创建市级营养计划示范校,2015年被授予“宝鸡市营养计划工作先进县”。

一、领导重视,机构队伍有保障

县政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营养计划实施工作,县教体局坚持将营养计划实施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营养计划日常监管。各学校均成立了营养计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和膳食委员会,负责营养计划的具体实施过程管理和监督工作。全县形成了上下联动、制度健全、管理严密、安全运行的工作机制。

二、管理规范,资金安全有保障

2012年以来,全县累计受益学生75059人次,补助资金达2944万元。实施范围逐步从农村学生扩大到义务教育学生全覆盖。在补助资金使用监管过程中,坚持专款专用、透明规范。一是从严从实核定享受人数。坚持按学期实名申报,县财政局、县教体局联合逐校核实受助学生人数。二是强化专项资金管理。专项资金拨付按照“足额、及时、直接”的原则由县财政局直付到校。学校按月足额将补助资金打入学生不能变现和用于其他消费的个人就餐卡,做到了专款专用。三是加强食堂账务监管。印发了《麟游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及公办幼儿园食堂运营专项补助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实行营养计划补助结余资金滚动使用制度和定期内审制度。把食堂账务纳入财政监管,实行单独核算,做到月结月转月公开。四是坚持公开公示制度。统一制作了营养计划实施公示牌,坚持按学期将营养计划享受人数、补助标准和监督电话等内容公示在校园醒目位置。各学校在食堂餐厅设置专栏按月公示营养计划补助资金发放花名、周营养食谱、饭菜价目表和灶账收支结算情况等内容。五是全面推行食材采购“六统一”要求。2018年起,对城区学校所有食材、原辅材料和农村中小学、幼儿园米面油等大宗食材进行了统一招标、统一询价、统一配送、定点采供,确保学校食堂阳光、安全、廉洁运营。

三、突出重点,食品安全有保障

一是明确职责。制定印发了《中小学后勤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加强学校食堂管理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明确校(园)长、分管校(园)长和管理员责任,设定采购、加工、保管、会计、出纳、食品安全等管理岗位和职责,实行关键岗位定期轮换、周检查评比、月考核通报和督查整改等制度。二是完善制度。严格餐饮许可证制度,主动邀请、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对学校食堂管理制度流程等环节进行监管。配套制定了食堂卫生管理制度10余项,明确工作职责,细化操作办法,责任落实到人。三是抓实过程。食堂原材料采购、验收、入库、出库、加工等环节实行台账管理,所有流程均如实记录,并实行签名负责制,确保账物相符。县教体局每学期组织开展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专项检查2次以上,并将检查情况纳入学校目标责任考核。

四、立足长远,食堂设施有保障

一是高标准规划和改扩建食堂餐厅。县上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新建和改造学生食堂、餐厅27个,设置餐位2465个,保证了师生用餐需求。二是建立了学校食堂设备更新换代机制。县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3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学校食堂设施设备更新换代,用餐条件得到全面改善。三是积极推行“明厨亮灶”工程。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师生食堂按照市场监管部门统一标准和要求,对食品加工操作、仓储、留样等环节和区域全程监控,100%实现了“明厨亮灶”。四是餐厅文化氛围浓厚。学校餐厅悬挂了管理制度牌、食育教育标语牌、张贴食育宣传海报,餐桌摆放“文明就餐”提醒牌,部分学校对学生餐位进行了固定和编号,营造了良好的餐厅文化氛围,培育了学生餐饮文明行为习惯。

五、加大投入,公益运营有保障

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公办幼儿园承包经营的食堂全面实行学校自主经营管理。县级财政每年预算200多万元食堂运营专项补助经费,并按照与就餐学生数不低于1:50的比例配备炊事员90多名,农村学校食堂供餐率达到了100%。同时,食堂水煤电气和厨具、消杀清洁工具、大型设施设备维修维护等费用全部由学校公用经费“买单”,学生食堂全面实现了“零”利润、公益化。

六、强化措施,体质健康有保障

一是不断加强后勤管理。配备专兼职后勤管理人员和炊事员全程为学生食宿服务。学校设立膳食监管委员会,实行领导陪餐、试行家长代表陪餐等制度,引导学生和家长参与学校食堂管理。二是积极开展培训。坚持每年组织一次后勤管理业务培训会。围绕食品安全、后勤管理、营养计划实施和学生资助政策进行辅导和解读培训,进一步规范了后勤管理行为。三是注重食育教育。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学生营养计划食育教育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把食育教育和节约粮食教育作为营养健康教育主要内容,纳入学校班队活动和健康教育课程,坚持定期开展教育活动。(麟游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