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直属学校

宝鸡一中:测测你的自信程度

发布时间:2021-04-15 15:17 浏览次数:

下面是一个小测试,你可用它测测自己的自信程度。

1.当你进入一间很多人的房间,而其中你只认识少数几位时,你是否会感到紧张?

2.当你遇到不认识的人时,你会不会自告奋勇地自我介绍?

3.在大庭广众面前讲话,你是否会害怕?

4.你是否因担心可能的失败而避免尝试一种新的工作?

5.你交新朋友困难吗?

6.和陌生人交谈时难以启齿吗?

7.当一群人看到你便停止交谈,你会觉得他是在讨论你的不足吗?

8.你是否老想知道别人在背后是怎么讨论你的?

9.别人冷嘲热讽时,你觉得受到伤害吗?

10.你是否经常有意争取别人的恭维?

11.你不敢承认自己的主要缺点?

12.你曾幻想如何去对付那些伤害你的人吗?

13.当你尝试某件事情失败后,你会轻易放弃吗?

14.当别人在你面前受到赞美和恭维时,你会觉得不舒服吗?

15.当别人在竞赛中赢了你,你会整天闷闷不乐吗?

16.你常嫉妒朋友或同事的成功吗?

17.别人成功时,你会立即真心赞美吗?

18.别人批评你后,你会长时间耿耿于怀吗?

19.你喜爱和别人比较,因而产生不平衡心态吗?

20.你容易受流行观念的影响吗?


上述题目回答完毕后,用5乘以答“是”的题目数,就是你的总分。

0~20分,你很有信心;

25~45分,你的信心尚佳,但你还应再改进;

50~75 分,你的自信程度不理想,应努力加以改善;

80~100分,你的自信很差了,必须抓紧时间加以提高。

在以往的工作中,我发现同学们喜欢用类似以上小测试的方式来了解自己,然而,测试结果对于每位同学的影响程度却不尽相同,有的只把它当作一个测试,不会太在意,有的似乎认为心理测试是有“魔力”的,就拿上边这个题目来说,得分符合他的预期,他就会表现的很开心且很有信心,但得分若是不在他的预期范围内,他就可能受到影响或暗示,开始思索——这是为什么呢?当然,一定情况下,及时适度反省自己是好事,就怕有的同学由于缺乏对心理测评的了解,或因为选择的量表不合适、或脱离实际过分迷信量表得分,或片面理解量表解释,就此给自己贴上一个“我是不自信的”或“我的信心很差”等标签,所以,今天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跟大家谈谈心理测评这件事。


网络、报纸、手机短信中出现的很多所谓的测试都不是真正的心理测评,严格的心理测试不是随便答几道牵强附会的题目就可以得出结论的,判断一个人是否有心理问题,必须由专业人员经过严格的程序才能得出结论。如果我们随便选择一个所谓的测试,就相当于我们在用一把不准确的尺子去测量自己的身高,得出的结论如何,大家可想而知。

真正的心理测评的主要内容是用正规的心理量表对测评对象进行心理测试,以评估人在某个时间段内的某些心理特征和心理状态。所谓的正规的心理量表是按照科学程序编制和使用,对误差做了严格控制的测验。就好比我们每年去医院体检一样,通过心理测评,我们能了解自己各方面的心理指数和心理健康状况。近年来,随着教育观念的改善和保健意识的提高,很多学校都会对学生进行心理测评,以更好的服务于学生。 


第二、为什么要进行心理测评?

1.通过测评,与同龄人的平均参数比较,发现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内向或者外向,思维是否灵活,创新能力、适应能力是否足够,遇事是否沉着冷静等。测验结果可直接反馈给同学们。帮助同学们了解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积极主动调节自身心理健康状态,扬长避短,有针对性的发展自我,完善自我。

2.学校可以依据心理测评中反馈出来的同学们心理状态的客观情况,了解大家的普遍性问题,有理有据的制定有效的健康教育措施,安排系列讲座和专题团体训练。例如人际关系讲座、自信心训练、问题解决能力训练等,帮助同学们更加笃定的成长、学习与生活。

 

第三、怎样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心理测评?

心理测评是一项积极而必要的工作,同学们要以科学的态度面对心理测评。

1.认识到心理测评和平常的学业测评不同。学业测验的答案有对错之分,一般情况下,分数越高成绩越好,而心理测验的答案却没有对错之分,它只是用一定的数值来描述一个人的心理健康状况。

2.心理测评由专业人员负责,有着严格的保密制度。测评结束后,心理专家会对每一份问卷的结果做出解释,会指导完成问卷的分析和处理。负责部门只向学校管理部门发布心理测评结果(不透漏同学们的个人信息),而且,心理测评的结果不存在行政效应,与评奖评优无任何关系。

3.心理测评时,同学们要自我负责,真实作答。

1)尽量把自己最真实的情况反映在问卷上。不要去猜测怎样填才是最好。事实上,如果一定要说结果的好坏的话,最真实的结果就是最好的。所以大家只需在一道题目阅读完后,根据自己的第一反应如实作答即可。

2)不要以为心理测评给你添了麻烦,以完成任务的心理敷衍测验,心理测评能够帮助我们科学地认识自我,完善个性。

3)测试时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不要受他人影响,也不要影响他人。

心理测评的目的是为同学们认识自己、发展自己提供科学的依据,所以同学们可以放心、如实地回答测评题目。

第四、如何看待心理测评的结果?

我们要科学认识标准化的心理测评的结果,并采取积极的态度去应对它,让心理测评为我们的成长而服务。

1.认识到测评分数只是一个“最好”的估计。心理测评主要是通过标准化心理测验的方式在进行,因而可以用明确的量化指标来反应一个人的心理健康状况,这一量化指标使得一个人可以通过与自己的纵向比较和与他人的横向比较来评价自己在某一时间段的心理健康状况,所以是比较具有科学性的,是“最好”的。然而又因为人的心理很复杂,所以任何心理测量的结果,都只是被测者了解自己心理状况的一个参考。正规测试与非正规测试的区别在于前者的结果更接近被测者的真实情况,心理测试的结果只存在“准”与“不准”的问题。 所以测验分数只是一个“最好”的估计。

2.认识到测验分数的解释需要与同龄人的平均参数比较,且结合个体自身的实际情况来理解。因为人的心理活动复杂多变,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如遗传特征、测验前的学习与经验、测验时的身体健康状况、室内环境状况、近期情绪状态、是否了解心理测试等等,因而测评分数只是一种警戒和善意的提醒,不是唯一的。绝对的衡量标准,仅靠心理测评结果不能完全反映一个人的心理健康状况。结果要结合个体自身的实际情况来理解,最好再听一听专家老师对于测评结果的分析及发展性的建议。

3.对心理测评的结果,不可过分迷信也不可完全不信。对待它,我们不能全信,特别是不能随便给自己“扣帽子”、“贴标签”,因为很多的测验测的是两周内,或者近期一段时间内个体的心理状态,青少年正处于迅速成长的发展阶段,其性格、能力、心理状态等都处于迅速变化期,即人的心理状态是复杂多变的,我们不能以点带面,以偏概全。当然完全不相信心理测评的结果也是不对的。被测者越合作,测试的结果越准,结果的参考价值就越大。

亲爱的同学们:任何时候积极快乐的心态都是至关重要的。心理测验作为一种辅助性工具,大家要看到它的作用,但不能过于夸大它的作用,就像有位心理学家说的那样,对于心理测评,我们要采纳的最好的态度就是“认认真真答测题,别不当回事;平平常常看结果,别太当回事。”关于个人的心理报告解读,同学们有不理解的地方或者觉得不合适的地方,欢迎大家咨询你的班主任,或心理老师,关于心理测评这件事,今天我就分享到这里,感谢大家的聆听!

教师简介:赵莹  宝鸡一中心理教师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教育格言:伴随成长,你会发现你有两只手,一只用来帮助自己,另一只用来帮助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