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本市新闻

陕西省对宝鸡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
暨党政领导履行教育工作主体责任开展实地督查

发布时间:2023-03-01 13:58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各级政府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对设区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暨市县党政领导履行教育工作主体责任督导考核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陕政教督办〔2021〕51号)文件精神,按照《陕西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对设区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暨市县党政领导履行教育工作主体责任督导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陕政教督办〔2022〕12号)要求,2023年2月19日至25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组建督导考核组,由国家督学、省委教育工委原书记、省教育厅原厅长杨希文同志任组长,对我市及渭滨区、眉县2个延伸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暨党政领导履行教育主体责任情况开展了实地督导考核。

此次实地督导考核紧扣陕西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设区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指标,围绕教育领导、教育管理、教育发展、教育保障4个一级指标、14项二级指标和48个观测点,通过实地查看、走访座谈、民主测评等方式,对我市2021年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2022年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以及2020年陕西省对我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深入督查。督导考核期间,省督导考核组在宝鸡市、渭滨区、眉县分别召开了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暨党政领导履行教育工作主体责任督导考评会,听取了我市及渭滨区、眉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汇报,听取查阅了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和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的述职报告,对任现职满一年以上的党政领导进行了民主测评。访谈了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召开了“两代表一委员”、校园长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和有关部门座谈会;随机抽查各级各类学校29所,深入学校查看部室400多个;随机访谈校(园)长125人,教师397人,家长587人,学生1140人,查看市、县和学校有关文件、档案、资料2800余份。省督导考核组认真对照评价考核指标,结合公众满意度调查和教育事业年报、教育经费年报数据,汇总分析相关情况后,形成了实地督查反馈报告。


 

省督导考核组实地查看学校、召开座谈访谈会


2月25日,省督导考核组召开了对宝鸡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暨市县党政领导履行教育工作主体责任督导考核反馈会。省督导考核组组长杨希文同志反馈了督导意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勇代表市委、市政府作了表态发言,省政府督学、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代表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出席会议并讲话。

 

督导考核反馈会现场


反馈会上,省督导考核组充分肯定了我市在强化党建引领,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狠抓决策落实,推动教育改革见成效;规范政策落实,提升教育发展保障水平;实施创建工作,推动各类教育特色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夯实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础等方面形成的主要成绩和工作经验。近年来,我市一是高位谋划促发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调研教育工作,做出了教育强市三年行动方案、中小学布局规划等顶层设计,实施了抓项目优硬件、抓改革优管理、抓创建优质量的“三大行动”,优化了区域教育资源配置,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规划引领和路径措施。二是凝心聚力强保障。市本级和所辖县区2021年“两个只增不减”均达到了法定要求。近三年完成改扩建学校384所、新增学位2万个。未来还规划投资57亿元,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89个,将再增加学位7万个。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增长机制,在全省首家实现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全覆盖。三是深化改革见成效。“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公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和“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等三大改革试点初见成效;“宝鸡市城乡教育联盟”、集团化办学改革、“好家风·好家长”家庭教育绿荫计划等自选动作落地生根,教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特殊教育等走在全省前列,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受到省政府表彰,“校外培训机构全流程监管”经验入选教育部典型案例。四是五育并举提质量。创新实施“新时代·新教育”系列行动,用“新德育”铸魂、“新体育”立人、“新美育”浸润、“新劳育”融通、“新幼教”绘梦、“新高中”创优、“新特教”聚力、“新心育”向阳。形成的宝鸡市“新德育+大思政”“劳动教育+”等育人模式被央媒推介。被教育部命名为“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高考改革基础条件保障工作经验在全国交流。督导考核组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客观指出了我市在4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从坚决贯彻党的教育重大决策、切实提高教育经费保障水平、强力推进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切实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切实确保学校师生安全等方面给出了改进工作的督导意见。

 

省督导考核组组长、国家督学、省委教育工委原书记、省教育厅原厅长杨希文反馈督导意见


王勇在表态发言时指出,对省督导考核组指出的问题和不足,宝鸡市全面认领,坚决整改。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力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发展。将抓好整改落实,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举措、责任、时间节点,加强督导检查,持续补齐教育发展短板。将以更大力度加快建设教育强市,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三抓三优”工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勇代表市委、市政府进行表态发言


王海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宝鸡市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人才驱动战略,市委、市政府在落实规划、编制、项目、资金、人员、保障等方面,不断强化对教育的主体责任,在“聚力抓教育、服务惠民生”上始终走在前列、干在实处,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宝鸡教育之路,宝鸡教育的整体水平、社会满意度和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民生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宝鸡市要准确定位,正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扬长补短、再开新局,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他要求,宝鸡市要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教育督导和学校安全工作,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市,为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省政府督学、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出席反馈会并讲话


省督导考核组全体成员,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市委副书记段小龙,市委常委、副市长时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车爽,市政协副主席李小红,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渭滨区和眉县党委、政府主要领导,13个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和教育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悉,陕西省于2021年全面建立并启动对设区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暨市县党政领导履行教育工作主体责任督导考核工作。本地实地督查是陕西省对市级政府履职评价考核第一周期的开局第一站。通过此次实地督查,将能够准确掌握教育发展状况,找准问题,推进整改,督促各级政府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职责,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